好了,這又是什麼回事呢?經過去年的不利市況後,恆指在一天之內暴升1,000點。這現象是正常,還是瘋狂的呢?我覺得這是正常居多,畢竟股價是受到供求所控制,加上現在市場資金四溢,而且已經出現嚴重超賣。

不過,市場想維持這升勢則不是那麼容易,因為經濟基本因素、失業率高企和大眾勒緊褲頭的現況,都不利於股價的上揚,而壞消息也沒完全消除。企業盈利不會很可觀,銀行業也在盤算著最壞的打算,雖然它們這樣做,可能是為了避免股東希望越大,失望越大。

市場出現超賣,代表投資者已沉不住氣,趕緊賣掉持股,以防再有動盪的市況出現。還有,不少投資者賺的都比用的多,尤其是他們已開始節省支出,變相增加了存款。

槓桿孖展已跌至谷底,因為沒有人會想在跌市時借錢買股票。投機已成貶義詞,對於在此時貿然借錢入股的親戚朋友,我們或會覺得不甚明智。

而在這樣的市場中,另一個特徵則是持續靠穩的房地產價格,儘管有人以為它會隨大市下跌。即使它真的下跌,也不會太令人驚奇。不過,不少的股票買賣都已預防了人們突然賣出持股的情況,而當中的主要論調,就是人們可以稍後以相約的價錢購回,這是假設市場沒有進一步衰退的話。

不過,房地產價格確實沒有跌至如股票般的水平,這也反映了本港不存在資金短缺的問題,因此我也提醒過讀者,市場隨時可能回升,便士也能變銀子。實際上,現在買家比賣家多,同樣的情況在美國某些地區也在發生。

這時,有不少投資者已在收取股息,令他們的未投資資本上升,雖然派息表現不如去年,但也足夠增加投資者的投資彈藥。

因此,如果你要在此時入市的話,我建議你小心點。我預測在此季度結束前,市場還是會保持穩定,但我不知道還有沒有充足的利潤作支持。我深信內地銀行會表現良好,雖然它們第一季度的增長不高。我也相信內地的房地產確實便宜,而且將會上升,但我並不全然相信某些地產公司的管理層。

我對匯控(5)尚未死心,其股價已從最低33元,回升50%。我也預料在供股後,到2010年前,股價會達到100元。但我認為高達700億元的「減值撥備」不會一去不返,將來應有機會回撥至損益賬上。儘管如此,我也不會因為一天內股價上升15%而趕緊入市,但可能已錯過了早前以超低價購入匯控的時機。

我對於中移動(941)一直徘徊於68元、市盈率14.5倍和孳息率3.1%的水平感到意外。中移動應該是任何一個海外投資基金組合裡的核心持股,所以即使它的增長緩慢,也不能輕易忽視。這是內地市場中的藍籌股,而收入和派息也應會穩步上升。

恆基地產(12)出現復甦的跡象,股價也不高,大概是資產淨值的六至七成而已,雖然今年的利潤不再突出,但本質上,這還是盆賺錢的生意。目前而言,本港的股票真的比很多內地股來得吸引。